No.3 要聞|監委調查出爐 學生作文諷電梯

【記者陳文報導】監察院自去年10月開始調查本校水岸電梯興建案,今年4月1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指出,水岸電梯使用人數低且經費以校務基金代墊,要求校方確實檢討改進。對此,學生以KUSO方式表達心聲,台大批踢踢實業坊(PTT)政大版版主、民族所學生陳韋辰發起「讚美 水岸電梯徵文比賽」,引起學生熱烈迴響與討論。

  監察院在調查報告中提出二點意見:首先指出水岸電梯使用率偏低,恐淪為閒置設施。監察院調查試營運期間的搭乘人數,最低僅52人、最高531人,雖皆為校園公車停駛時段,但人次與公車運次人數(1,835到5,714人次)相較,相差甚遠。此外,去年「政大大搜查」的結果也顯示大約只有16%的人會去使用。

  再來,監察院認為本校未審慎評估募款能力,貿然興建電梯,加上後續募款狀況不佳,只募得興建款項2488萬的40%,致須以校務基金代墊約1306萬元。然校務基金來源為學生所繳之學雜費,學生質疑不該以校務基金填補興建經費缺口。

  校方回應,針對第一點,根據觀察已有許多師生逐漸習慣搭乘電梯,且公車停駛日的搭乘人數皆有成長,顯示水岸電梯有機會成為公車替代方案。此外,未來山上校區的教學研究空間陸續完成後,會增加至約5000人次,估計每年將再增加約600萬元之支出,負擔甚重。至於第二點,校方表示在會議上已通過決議,在全數經費募集完成前,暫以校務基金墊支,而目前募款總金額已超過1200萬元。

  監察院調查報告一出,陳韋辰便在網路上發起徵文比賽,以反諷方式,盼喚起政大人對水岸電梯的「認同」。許多徵文創意十足,改編「雅量」、「陋室銘」、「念奴嬌」等經典文章,更有網友將校大校歌改寫成電梯版,甚至重配電影《帝國毀滅》中「元首的憤怒」片段之字幕,反諷「蚊子電梯」,登上新聞版面。歷史系學生黃君瀚改寫《三國演義》中的「空城計」,名為「空水岸電梯計」,一上傳就被推「爆」。黃君瀚表示,為了讓更多人關心校園事務,改編花了不少工夫,更加入學費調漲、教授升等制度等相關議題,讓網友直呼「神作」。

test

  陳韋辰表示,此徵文活動發想自批踢踢「joke版」和「八卦版」的讚美總統馬英九徵文,他說:「藉由徵文來凸顯水岸電梯的荒謬,也希望大家能把這樣的創作力轉化成實際批判。」教育系學生吳柏緯則認為,徵文是學生抒發的方式,「最喜歡『水岸電梯十週年各系學生成果發表』,第一次看到時完全笑攤在電腦前!」徵文活動將於5月10日截止,並由網友票選前三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