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.3 要聞|夜間開放室內空間 校方:不可行

【記者陸慧晶報導】「我們期盼在夜晚的政大校園裡,不要再有一到10點就被驅逐的灰姑娘。」教育系學生透過「夜OPEN—政大夜間空間開放行動」提出訴求,希望學校能延長夜間使用室內空間的時間,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籌備活動。

   他們製作問卷以了解學生對夜間空間的使用需求,短短兩周內獲得1704份回響。根據統計,學生普遍不滿意政大夜間開放的室內空間數量,佔70百分比。此外,共有90百分比的學生贊同學校室內空間開放使用至凌晨2點。

因白天課表不同,大學生只能利用晚上開會和準備活動。目前政大各室內場地的租借只開放至晚上10點,樂活館使用規定也有諸多限制,僅供參與輪值之社團申請借用。活動主辦人、教育三吳柏緯認為,大學生至少應有在夜間使用自己系上空間的權限。

  政大僑聯會會長、企管系學生田育瑄表示,超過10點後須帶著會員們移到室外空間繼續開會,「只能透過筆電發出微弱的光照明寫會議紀錄,並被蚊子叮」。

  她感嘆,僑聯會雖然在行政大樓有屬於自己的會議室,但卻只能在指導老師刷卡的情況下,才能在辦公時間外使用。

  雖然「夜OPEN—政大夜間空間開放行動」獲得校內同學普遍支持,但學校行政單位卻認為不可行。駐警隊隊長蕭敬然隊長表示,學校是開放式空間,夜間室內開放有一定的風險存在。

  教育四唐儀君感嘆學校行政單位抱持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」的態度,課務組、總務處和學務處都表示這不在他們的負責範圍內,並以「安全考量」為由,把大學生當小孩看待。

  基於學生會與校方溝通較順暢的考量,目前此活動已交由學生會權益部接管。學生會權益部部長施漢陽表示,現階段無法改變學校的安全制度,但學生會計畫在未來推動建立「學生活動中心」,提供一個由大學生親自管理的空間,可解決夜間使用時間限制的問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