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.3 要聞|助學金遭刪 研究生剝香蕉抗議

【記者張靜婷報導】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於3月29日上午,在行政大樓前抗議校方擬調漲下學年度研究生學雜費10%,並刪減102年度研究生助學金7%預算,約新台幣454萬元。促進會成員假扮香蕉,當場被剝皮,諷刺校方的層層剝削。




  副校長蔡連康曾於公聽會中解釋,學費凍漲、教育部補助減少,加上二代健保上路,行政人員保費支出增加,使學校近年來財務吃緊。他強調,101年度校務基金中學生公費比例仍維持100年度水準,約新台幣1.4億元,但102年度實在無法繼續維持,因此稍作調整。

  財務小組執行長徐聯恩說明,101年度研究生學雜費收入約1.77億,而大學部及研究所的獎助金總額中,限研究生申請的項目約新台幣9千萬,占學雜費50%;相較於大學部學生能申請獎助學金僅佔學雜費收入8.2%,因此選擇調整研究生助學金。

  但促進會代表林奕志反駁,校方早於去年4月20日召開「研商本校102年度學生公費及獎助學金之預算編列會議」時,就已提出研究生助學金刪減方案,而會議中竟無學生代表。另外,會後校方對行政人員開刪減助學金事宜說明會,卻不事先告知學生。他痛批:「簡直是黑箱作業!」

  研究生學會副會長卓筱涵說:「學費上漲加上刪減助學金,導致研究生每學期增加約新台幣3500元的負擔,簡直雙重剝削!」她表示,從去年到今年她所領取的助學金已從一個月新台幣3900元降至3600元,一學期損失約1200元的收入,導致她可能需要再接助教或多打一份工。

  促進會指出,目前學校許多會議學生無參與管道或僅能以「列席」方式參與會議,無法在會議中影響決策。促進會提議,學校應成立「公費及獎助學金審議委員會」,且學生代表應占委員人數的1/3以上,學校若欲調整學生公費預算,需先透過審議委員會才可交付至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決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